Tuesday, December 8, 2009

『自由,自私,自己』

两个月没写,久违了,这段期间曾有过些部落格的念头,但都因种种原因而不幸流产了。

之前,有提过自私是人类的本性,而我相信是真的,所以有些时候我觉得某些人的某些举动,表面上像是很伟大,一旦关系到自己的利益就难讲了。

自私其实跟自由其实有很大的关系,如果要说的话,应该是自由引来了自私。很大可能你有自由所以你会自私。或许有人会说:“不能怪他/她,他/她有自由的。”,会这样回答的人因为他们觉得是可以理解的,某种程度上他们拥有共同自私的一面。

也有可能事情的利益没关系到他们,所以他们都在扮了解,让周围的人对他们有好感,在这时身为旁观者的我们,都只选择相信我们自己愿意相信的一方。

其实,很多时候,我们都在找一些能够明白我们自私的人来当朋友,希望他们可以了解我们的自私。不明白的人是很难继续掺下去的,因此我们都有一样的自私所以物以类聚。

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里,自私更是无时无刻的在我们周围,只要认真地观察,无处不在,只是看我们比较能接受那一种,再选择性地生活下去。通常只要在能力可及的范围内还有无利益冲突的情况下,大家都会有比较慷慨的一面,也比较容易分享。往往就是在任何事还没发生以前,就担心着别人的干扰而自私的人,等到事情曝光以后,大家都懂什么事了,他/她却若无其事,对着这种人真的很可笑但却无可奈何。

我很爱讲道理,希望着我懂的东西,其他人也懂,我觉得有过的经验,也愿意拿出来分享,我不伟大也不大方,只不过那还不是我自私的一面,天真地以为别人会珍惜,原来帮人也要看缘分,你愿意帮,也要视否那个人愿不愿意让你帮,要不然你对别人有要求,而别人达不到你的要求,到头来伤心的还是自己,都不知道在坚持些什么。

看来还是多自私一点,别扮伟大比较好,因为有很多狗是会咬吕洞宾的。

1 comment:

  1. 让人察觉不到他/她的自私,就是聪明的人~
    但,人往往会先入为主,觉得自私就一定是要不得的,而忽略了那自私背后的原因,就如同"小丑的心酸"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