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3, 2009

手下留情

Mid-term考完了,会也开完了,人也变得安静了很多,有人告诉我可能我的focus换了吧,可能吧。

最近发现到身边的朋友都爱关心身那边的朋友。想了很久,自己的弱点还是自己,因为我不大会关心人,如果我关心过你,你只会觉得我很烦。哈哈。

大约两年前,有人第一次告诉我说,‘你是不是应该以别人的角度出发呢?’,直到最近又有人对我这样讲,还加说,‘你有没有曾经想过你所说的都是错的!’。我不断地思考,不断地寻找答案,希望能从身边的人或一些书籍里头找到答案。所以,我尝试分析这句话,问问自己,为什么人家会这样告诉我?当他们告诉我这句话的时候,他们是不是也有从我的角度出发呢?是不是一直以来我都犯了我不知道的错误?

后来,发现到原来当他们告诉我那句话的时候,他们其实是意见跟我不合,然后就用那句话跟我讲,意思是叫我的角度转到他们那边,但到最后他们都没有直接告诉我他们的意见。

很多时候,当你以一种方法对待别人的同时,你也无形中赞成别人用相同的一种方法去对待别人,当然如果的这种方法是受到大家的肯定,那么更好。

但事实并不是这样,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,价值观也不同。当你用你的方法对待别人很好的时候,你希望别人明白你的好意/付出,但意外总会发生,他不一定明白你为他做了什么,而他也用他自己的方法去对待你,也希望你明白,但这时又轮到你不了解了。

这个故事告诉大家,如果你想对一个人好或坏,你必须以他所了解的方法来对待他,而不是自己的那一套,否则他是不会明白的。

我,本身其实就没有存在太多的感受,所以我不懂如何照顾人家的感受,也不了解其重要性到底到哪里。

如果你们曾经有对我好过(照顾我的感受),而我不懂,还要踩你们多一脚的话,对不起,我真的不懂,但在将来我会试试用你们所期待的那种方法对回你们的,希望不会太迟。

如果我曾经说错/做了一些事情(没有照顾你们的感受),对不起,我所说的就是我想的,我只想解决问题,并无任何针对,同时也希望你们用我那一套对回我,我会很开心的。

各位乡亲父老,请手下留情

1 comment:

  1. 待人处事一向来都是一门学问,大家都在学习当中,而且没停留过,也许直到老~ 既然是在学习,自然会面对错误啊~ 其实不能说是错误,只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想法,难免会有些冲突,最重要是, 一直维持中庸~ 个人意见,自己也是常得罪人,在学习当中~哈哈

    ReplyDelete